人生不过百年,你已错过好多年。

【瓶邪】报恩

♥师生年下

♥师恩难报,唯有以身相许。

教师节写的,还是拖到了现在_(:з」∠)_

………………………………………………

1

吴邪刚进实验室就收到来自同组老师揶揄的目光,他有些不知所以的往里一望,每个老师桌上都放着一束一模一样的花,一看就是教师节学生们送的。唯独自己桌上除了和大家相同的那一束,还多了一大捧玫瑰花,大红色占满了整个办公桌,扎眼得很。

“院长,你这悄不响儿的就干大事啊,难怪之前校长要把他侄女介绍给你,你都不要。”

吴邪低头假装撑了下眼镜,仍旧没能挡出嘴角露出来的笑,心想这么多年了这人还真是不让人省心。

“院长笑这么甜,肯定是那个让你守生如玉这么多年姑娘送的,看这姑娘肯定是个火辣的妙人。”

“什么时候带来见见啊,都藏了这么些年了。”

“我的天呐,我可想象不出是有多优秀多独特的一个人才打动我们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院长。”

吴邪对着大家伙儿笑着说,“各位大佬们可都放过我吧,我也不知道是谁送的,说不定是那些猴崽子恶作剧呢。”

吴邪在大家的玩笑声中坐到了办公桌前,打开了烫金的贺卡。

桃李春风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灯。

想起早上的那条节日快乐的信息,吴邪又在谢谢两个字后面加了句花很漂亮。

2

九月十日,不仅是教师节,也是DM大学的校庆日,恰逢今年是百年。往年校庆都会有校友来访,更不用说是百年诞辰,吴邪早早的就在今年的邀请嘉宾名单上看到了张起灵的名字。

要在十年前那吴邪是DM大学航天航空工程这个专业最年轻的教授,张起灵呢是他带的第一届学生,那时候吴邪第一次当班主任,什么事都亲力亲为。张起灵是班上年纪最小的学生,才17岁,保送来的,家庭情况一栏只写了奶奶。吴邪第一次看到他时候觉得怎么能这么瘦,脸上也是病态的白,后来便一直很关照他。

嘉宾致辞的时候,吴邪在观众席第一排最左边的位置,张起灵穿着得体的西装,越发衬托得他腰细腿长,27岁,风华正茂,举手投足之间引得台下学弟学妹为学校的传说人物一阵阵尖叫,吴邪倒是没跟着叫,只不过脸上的笑意就一直没停过。

手机嗡嗡震了一下,“老地方见。”

吴邪悄悄的沿着墙根溜了出去,一路上不少学生问好,吴邪都一一点头致意。远远的就看见有人坐在湖边的椅子上,隐约有明灭的红光,不远处的暖黄色路灯提供了一点暧昧的亮度,让人看不真确。

“什么时候学会抽烟了。”

张起灵听见这话就立马把烟往身后藏,吴邪看到这动作忍不住笑出声来。

“别藏了,都多大的人了,我还能管着你不成。”说完便在张起灵身旁坐下,向他伸出手,“给我也来一支,好久没抽,见你一抽就馋了。”

张起灵没说话,从口袋里掏出烟盒抖了一支出来,递了过去,吴邪就着他的手把烟叼在嘴里,又凑近了侧着头,含糊的说了句“借个火”,两人便对着点了烟。

张起灵一直盯着吴邪看,那眼神像是要吃人一般。绕是吴邪这种习惯天天被几百号人盯着看也有些吃不消了,只得转头看着湖面。

两人沉默着没说话,过了许久才听见张起灵说了一句,“太想你了。”

3

“怎么又瘦了,当初好不容易把你养胖的,你怎么越活越回去了,也不好好照顾自己。”吴邪记得那时候张起灵瘦的厉害,家里情况也不好,便格外照顾他,常常带着他吃饭,养了小半年才把人养胖了点,脸上也好不容易有了的血色。后来张起灵跟着吴邪搞科研,两人便顿顿都在一起吃了。

张起灵是真的有天分,也是真的努力,大二时候吴邪便带着他做项目,有一次遇到一个问题,愣是在实验室熬了两天没睡觉,最后还是吴邪把人逮回家里,盯着人睡了一觉。

“你不怕我不回来吗?”张起灵的声音有点哑,带着点不易察觉的颤音。

当初张起灵和吴邪表白以后,吴邪想了很久,最后把人送出了国。机场送机的时候,张起灵红着眼问吴邪为什么,吴邪拍拍张起灵的肩膀说我等你。

“不怕。”吴邪抽了口烟,长呼了一口气,“根在这里,你总是要回来的。况且……我在这里,你说过我是你的未来。”

大一结束的那个寒假,吴邪接到了张起灵的电话,他说奶奶没了。吴邪便连夜赶了过去,又是飞机又是班车,倒腾了一整天才到。到的时候张起灵一身孝服跪在灵堂前,看见吴邪来也没说话,眼神恍惚着。吴邪走近了把人抱在怀里安慰,“想哭就大声哭出来吧。”

吴邪帮着张起灵一起办完了丧事,便带着人回了H市,飞机上张起灵一直看着窗外的蓝天发呆,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临下飞机前,对吴邪说出了这几天以来的第一句话。

“我没有过去和未来了。”

“不会的,过去没有了没关系,我会告诉你未来在哪里。”

吴邪话没说几句烟就抽完了,便很自觉的从张起灵衣服里拿出烟盒,又点了一根。张起灵见了,眉头皱了起来,老气横秋的说,“一把年纪了,少抽点。”

吴邪点点头,“抽完这根就不抽了·····想必当初你是恨极了我,在国外就只有我主动问你的时候你才会回个电话回个消息,从国外回来便直接去了基地,也不来见我一面,一去就是五年,我可是伤心了好久。”

听到吴邪说伤心,张起灵抿着唇,好一会儿才说,“我以为你不想见我。”

吴邪又些自嘲的笑了一声,“我曾经很后悔,后悔把你送走,这大概可以排上我一生最后悔的十个决定之一。但是看到现在的你,我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被你误会被你恨也好,总归你成了很好的人,好到让我骄傲,让我觉得自愧不如。”

“身体怎么样,听说你前阵子住院了。”张起灵双手交握放在膝盖上,“我想回来看你,但上面不允许。”

“我知道。”吴邪把烟扔进垃圾桶,伸手把张起灵紧紧握着的手掰开,又把自己的手指一根一根插了进去,“就是一个小手术,没什么大问题。就是现在的孩子难带的很,一点儿都不让人省心,要是个个都像你们当初那样,我可就享福咯。”

吴邪看着张起灵,想了想又道,“不过细细想来,你才着这些年来我带过的最让我不省心的一个。”

张起灵握着吴邪的手,捏了捏,忍不住弯了嘴角,轻轻嗯了一下。

“话说你怎么又舍得回来见我了,我以为你要跟实验器材过一辈子了。”

路灯始终抵不过岁月的侵蚀,刺啦响了两声便灭了,黑暗里,张起灵看着属于他的光和未来。

“师恩难报,唯有以身相许。”

评论 ( 5 )
热度 ( 22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hisan 404 | Powered by LOFTER